聯絡表單

 

UI / UX Design


UI = User Interface

UX = User Experience

User Interface ≠ User Experience




UI : what people use to interact with the product.
UX : how they feel while they do.




根據這篇「Sketching For Better Mobile Experiences」談到針對手機介面草稿設計過程的下列兩項重點,值得大家注意:

  • 廣泛設想各種介面草圖 (DIVERGENT SKETCHING)
    Start sketching different versions of a single key screen or parts of it. Your goal is twofold: to generate a lot of different ideas, and to explore and evaluate them — at the same time. The more ideas you come up with, the more options you will have to choose from later on. Once you have sketched multiple versions of a screen, pick the one that best solves the problem.

  • 訂出介面操作流程 (CREATING UI FLOWS)
    Your flow would then no longer be linear; different branches would show different outcomes. But try to limit the number of branches in a single UI flow.



上述草圖就是用來溝通的線框圖Wireframe (什麼是 Wireframe ?),是一種低保真度的設計原型,在去除所有視覺設計細節之下,進行頁面結構、功能、內容規劃。Wireframe 製作成本低,容易被修改、繪製快速,在開發初期是溝通和發想的重要步驟,節省時間和人力成本,又可防止開發中期發現缺漏或不合用導致全盤重來。

附帶一提,如果有手繪完成整個APP所有介面的設計草圖了,你還可以將這些手繪草圖變成在手機上做模擬操作示範喔,只要用POP(Prototyping On Paper)這個App或Marvel這個平台,做出各個草圖頁面的串連流程就能做操作展示之用。




可是手繪草圖不易修改,也不方便以線上分享方式做溝通,這時候可以考慮用Cacoo平台(免費帳號可設計25 sheets)的Wireframe繪製工具,選擇平台上既有圖案圖庫的iPhone、iPad、Android等類別之介面元件圖,以拖曳方式將元件圖組合起來,就算是不太會畫圖的人都可以很快做出Wireframe。



另外,也可以考慮使用moqups平台來畫Wireframe (免費帳號可設計 2 projects (limited to 300 objects) & 5MB of storage)。這類工具蠻多的,有興趣可進一步參考「製作 Wireframe 設計圖的免費工具整理」的介紹...




若你不喜歡用線框圖來呈現介面設計概念,另一種可以做的方式就是做個打樣(Mockup),Mockup介於網站線框圖(Wireframe)及原型(Prototype)之間,具備中高的擬真性(middle to high fidelity),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完整、實際的視覺設計,包含圖形、排版、以及網頁上大大大小的元素等的視覺表現。(參閱「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方法2-WIREFRAME, MOCKUP AND PROTOTYPE」)

在設計APP方面最為推薦的打樣工具,應該就是Fluid UI這個平台了,很容易就能做出手機APP介面設計及串連全部頁面流程(免費帳號可設計 1 project 10 pages),編輯功能要先安裝Chrome外掛套件。而通常做出打樣介面就是為了跟客戶(或設計團隊)溝通,所以Fluid UI還能像範例進行線上Demo




另一個Mokk.me也是很簡單就能弄出單頁打樣,其模擬介面完全就是陽春版的iPhone風格,也可以線上分享Demo,所以如果沒有要串連頁面流程,Mokk.me是個最快就能上手的工具。這類工具也是蠻多的(只是有不少都是僅有數天免費試用的付費使用平台或下載軟體),有興趣可進一步參考「20款優秀的App原型和線框圖設計工具」的介紹...






最後,如果自己要做出怎樣的操作介面都還沒想法,那就是多多觀摩既有的APP設計,下列可以多多參考:




最後的最後(怎麼沒完沒了啊),APP設計風格在2014年的Google I/O大會發表Android 5.0之後,又有了新的方向,稱之為「質感設計(Material Design)」設計語言,介面風格變得平面化、看起來也更清爽簡單。Material Design的兩大目的,第一、創造一種設計語言,融合先進技術與設計經典準則。第二、支援跨平台且不同螢幕大小裝置的設計風格,並提供一流的輸入體驗。



看來,前端工程師又得要展開新一波的設計風格調整了...

要開發Material Design風格的網頁,直接引用下列框架最方便...
  • Materialize CSS
  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學生開發出來的框架,個人認為是實現Material Design的首選。(下載框架檔案並將這個範例(jsfiddle) (jsbin)套用看看)
  • Bootstrap Material Design
    熟悉 Bootstrap又想套用 Material Design 的話,可以參考看看這個。 

Total comment

Author

ChenYuYi

0   意見

Cancel Reply